狗狗滑壘好好笑?寵物防滑用品大比較!

常常在facebook看到狗滑壘的「搞笑影片」但每次看到都覺得不好笑,甚至覺得狗很可憐,打滑這件事看起來可能很滑稽,但狗的感受是甚麼呢?
養狗要怎麼讓狗過得開心快樂是終生學習的課題,除了日常相處需要注意外,居家生活環境也非常重要,而防滑是居家環境很重要的事情,防滑不是老犬才需要,也不是關節有問題的狗才需要注意,那到底有多重要呢?
可以看板鼻的文章了解生活在光滑的地面上帶給狗身心上的壓力。

■ 前提提要

Coffee和Domo都是對觸碰較為敏感的狗,尤其是Coffee是徹底的裸體派,對需要穿東西特別不能接受,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襪子、鞋子或腳掌貼(但後來有嘗試腳底止滑貼Loobani,同時我也不認為長期穿任何東西對狗來說是舒服的,或許會造成其他傷害也未必,因此主要使用的產品為地墊。

這篇文只比較使用過的止滑產品
  • 瑜珈墊
  • 巧拼
  • Dfang塑膠地墊
  • Nittan方塊地毯 100系列(圈毛)、200系列(圈毛)
  • Sanko方塊地墊
  • Toli方塊地墊 AK2700系列(切毛)、FF2300(圈毛)
  • 壁虎防滑(隱形止滑)
  • Loobani腳底止滑貼

註:瑜珈墊、巧拼會因為不同牌子有差異
        Toli 和 Nittan因不同系列會有織法/厚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Sanko地墊是使用價格較高有直條紋路的防滑版本


■ 單品介紹之大撒錢的止滑血淚史

最開始是想買單位面積最貴、過去在台灣最多人討論的Toli,然而過去的團購已經取消不再團購而官方的價格無法負擔,因此改為購買Nittan,Nittan在Facebook上有團購可用較優惠的價格購得,後續因為清理難易度、止滑程度後又更換了不少次產品,最後是以Nittan大規模鋪家中地毯,局部鋪Toli(容易跳上跳下的區域),在容易弄濕的走廊則是鋪設Dfang


┗ 瑜珈墊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吸收衝擊度:
好清理度:
價格:

相對容易購入價格低,但止滑度不如預期,當狗在上面奔跑的狗還是會滑倒,而且容易在地板上滑動,另外缺點是會吸水,倘若狗狗尿上去那尿味很難去掉,但對我家來說最大的問題是Domo會吃瑜珈墊。

註: 網友有提到迪卡農的瑜珈墊很止滑,但我沒有嘗試過。


┗ 巧拼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吸收衝擊度:
好清理度:
價格:

非常容易購入且價格低,但止滑度我認為很差,雖然有紋路但比瑜珈墊更容易滑倒,奔跑會滑倒,另外缺點與瑜珈墊類似會吸水,倘若狗狗尿上去那尿味很難去掉,且會沿著的接縫留下去在背後蔓延,清洗時容易掉屑,Domo同樣會吃巧拼,可能是口感和瑜珈墊相似吧。

┗ Dfang遊戲地墊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吸收衝擊度:
好清理度:
價格:

台灣官方價格較高,從淘寶或是韓國訂購會便宜不少,優點是除了有很多花色可選擇外,尺寸也有很多款式可以選擇,有整片款(180x140,有分為厚度0.4cm與0.7cm版本,我家都是小型犬因此是使用0.4cm版本)、折疊款(60x140,厚度0.5cm,可多塊連接)、走廊款(60x70,厚度0.5cm,可多片連接)。
由於是塑膠墊且不太吸水,因此較為方便清潔,但因為有做凹凸不平的止滑設計,很容易造成卡垢,我使用科技海綿做清潔需要反覆擦拭多次與換水才能真正擦乾淨,另外Dfang也和一般塑膠遊戲墊相同,如果有會染色的物體畫上去是清不掉的。
我認為止滑度一般,可以小跑步但真正跑步時還是會滑倒,在玩拔河時可以明顯看出不夠止滑,放置在地板時整天下來會稍微位移,如果當天狗狗有衝刺的話會移動更明顯,但不用擔心會像瑜珈墊整塊飛走,此外需要注意如果碰到水會變得很滑非常容易滑倒,而使用整片款做拼接同樣會有尿從縫隙滲透到底下的問題,如果沒發現會導致泡爛而有皺紋。
官方說明是建議不要用重物壓在上面,但用了幾個月有桌子壓在上方是沒有發現造成破損,只要移開重物後放置幾天便會回彈。
我自己認為人類和狗在上面走路時會有很大的踩踏塑膠墊的聲音不太喜歡,如果怕吵的人也可以把這點列入考量。


┗ Nittan方塊地毯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吸收衝擊度:
好清理度:
價格:

目前從Nittan社團不定期團購的價格是最優惠的,另也有現貨可供購買,但價格就稍微貴了些,和東理相比沒有防水功能,有許多款式可選擇,其中最便宜的100系列是沒有基本防汙功能,因此如果預算足夠的話盡量避開100系列購買,也請慎選淺色系啊啊啊我所購買過的是100與200系列,防滑度比較下來絕對是比塑膠墊好,但衝刺時還是會在地毯上滑一下下,但不至於跌倒,由於我購買的都是圈毛而非切毛,也許300、400系列會好更多,清洗難度當然是很麻煩畢竟是地毯類,200系列相較100系列來的快乾,應該是跟厚度有關,地毯本體非常非常重,碰水後更重,雖說社團說可以用夾子晾起但我家中的夾子是無法這樣夾著的,目前是採用放廁所直立瀝乾到不會滴水後用除濕機除乾,約莫花費3天。
如果是在沒有全部撲滿的情況下最外圍的地墊會稍微外移但不嚴重。



┗ Sanko方塊地墊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吸收衝擊度:(無)
好清理度:
價格:

和席夫地墊是類似的產品,非常薄,官方的說明是可以機洗,但因為很薄的緣故我都是手洗後甩乾再稍微晾乾,一天內就恢復乾燥了,防水程度非常驚人,狗狗尿下去是可以端著倒馬桶的,可惜單片尺寸很小,如果尿到交接處也是沒輒,另外本身屬於消耗品非常不耐用,除了會起毛球以外,從一開始貼的時候有幾片就無法完全服貼於地版,也有其它使用同款地墊的飼主提出這樣的問題,所以應該不是個案,雖然單包可買到700以下的價位,但尺寸很小,其實換算下來也很昂貴,止滑效果則是普普通通,由於很薄所以沒有任何吸收衝擊力的能力。




┗ Toli方塊地墊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AK2700 ⭐ 
               FF2300 
吸收衝擊度:AK2700 ⭐ 
                      FF2300 
好清理度:
價格:⭐⭐⭐⭐⭐

最鼎鼎有名的Toli也是當中價格最昂貴的,過去有團購但目前只剩代理商,因此我是從日本樂天海運購買,Toli有非常非常多系列,我家目前鋪設的都是有防汙防潑水的功能,相較Nittan來說質感好非常多,同樣為圈毛的FF2300也比Nittan 200系列柔軟,我家的小狗在切毛的AK2700上奔跑暴衝是完全不會打滑的,至於防潑水的功能目前是沒用上,畢竟真的尿上去也是來不及了,一定是要拿去洗,Nittan在沒鋪滿的情況下最外圍的地墊會外移這樣的情況在Toli完全沒有發生!在Nittan社團有人說Nittan比Toli快乾,但我自己的經驗是Nittan不論是100或200都比Toli來得慢乾,如果沒有預算限制的話選擇Toli是最好的,另外Domo對Toli圈毛地毯愛不釋口,剪毛的就不會咬。



┗ 壁虎防滑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價格:

其實是針對人類用的產品,方便施做,在有水的情況下人類不會滑倒,可惜對於狗腳來說沒有甚麼幫助。

┗ Loobani腳底止滑貼

取得容易度:⭐⭐⭐⭐⭐
止滑度:
價格:

非常止滑!即使在光滑的瓷磚上奔跑也不會打滑,但我認為比較適合出門玩或住宿會需要短時間止滑的人,官方說明是單片能撐3-5天,碰到水會脫落,我自己測試是撐不到一天,算下來其實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但我家是在會出去散步奔跑的情況下,本來就會讓止滑貼壽命縮短,另外要稱讚這個產品真的很無感,雖然我家是敏感狗但貼上去是沒有任何排斥或是異物感,不會想咬掉或覺得腳黏到東西,連續貼兩天也沒有造成皮膚症狀,但不確定長時間貼下來會不會造成問題。


■ 懶人包比較

吸收衝擊度

Toli AK270系列>Toli FF230系列 Nittan 100/200系列瑜伽墊 Dfang巧拼 Sanko =壁虎防滑

止滑度

Toli AK270系列>Toli FF230系列 Nittan 100/200系列 Dfang>Sanko≧瑜伽墊 =巧拼 壁虎防滑

好清理程度

Dfang>Sanko >巧拼=瑜伽墊 >> Toli AK270/FF230系列>Nittan 200系列 Nittan 100系列 

固定程度(不會在地上滑動)

Toli AK270/FF230系列=Sanko Nittan 100/200系列>Dfang >瑜伽墊=巧拼

價格(以我的購入價來算,單位為每坪價格)

Toli AK270系列5165Nittan 200系列(3364)Sanko(3058)Nittan 100系列(2909)Dfang2361

其它有些價格不可考或非經購買獲得就不列入了

留言

大家都在看......

Coffee的牙周治療血淚史

【Recallers】GD5 - Reinforcement Zone